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艺术设计学院举办“科研创作赋能,助推学科发展”博士沙龙活动暨学校博士沙龙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5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1年7月2日,艺术设计学院在良硕空间举办以“科研创作赋能,助推学科发展”为主题的博士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学校科研部主办、我院承办,是学校博士沙龙系列活动。副校长王红叶出席,科研部副部长杨伟、柴菲及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高宇宏、副书记许娅丽、副院长曹宇参加,副院长齐欢主持,博士教师齐欢、李庆、徐婷婷、刘建泽、李冀旻、葛舒倩、张熙作选题分享。

杨伟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大家能够享受本次活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能够放松畅谈,就像回到课堂上一样进行学术探讨。她希望通过沙龙活动,能够为博士教师搭建平台,实现学研功能,增进博士在研究方向上的交流和碰撞。

齐欢围绕“艺术设计学院科研推进情况”“青年博士教师角色转换的现状、困境及应对措施”“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人才资助政策分析”以及主持的课题进行分享,归纳了青年博士教师入职后存在角色转换的困境问题,并提出应对措施,通过分享国家艺术基金项目的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进行政策分析解读,为青年博士提供了项目申报的方向和思路。最后围绕《山西近代服饰虚拟博物馆的建设研究》课题进行研究背景、目的及创新内容的分享。

徐婷婷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路历程,从自身求学经历、博士论文创作,工作后的角色转变困境及突围方法,如何逐步寻找科研方向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经验。她提出,个人科研方向要和学校大方向一致,要积极寻找平台,关注党委、政府重点工作和学校、学院的学科发展。她希望大家不要固化思维,要拓宽自己的学术视野,主动寻找学术伙伴并取长补短。

李庆围绕主持的《基于模糊综合评价法的艺术治疗干预模型设计——以山西省大学生为例》课题,从选题的意义和价值、研究的内容、重点难点任务、研究方法、研究创新点及前期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根据当代部分大学生心理问题,旨在用艺术治疗来帮助大学生建立健康的心理,为新时代的心理健康教育建设提供理论研究成果和发展路径参考。

刘建泽分享了以《构建品牌中国文化象征的国家形象设计战略研究》为题的博士论文,针对研究方法、论文选题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以中国境内的外籍人口为研究对象,以公共外交为平台、营销国家为操作手段、品牌中国文化形象为内容、国际传播为形式,将中国国家美好的形象散播到世界每一寸土地、每一个角落。通过建构品牌中国文化象征的概念,加以实践产业滚动国家形象,推升中国国家形象的高度、深度和广度。

葛舒倩以《文旅视域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以晋作家具为例》做了汇报,介绍了在不同空间场所晋作家具的类型选择和结构布局,同时着眼于晋作家具的发展困境,提出多样的传播方式,以推动晋作家具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李冀旻围绕《中国明清时期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裙装褶裥结构对比研究》、《服装色彩对儿童情绪波动影响的综述研究》的选题,对中西方衣褶的形态、审美特征和构成方法进行了分析,指出衣褶在服装中承担着改善服装功能和体现审美精神的双重作用。作为一位妈妈,她发现婴儿对服装的色彩有情绪上的反应,于是创新性地提出利用服装色彩来安抚儿童情绪波动的方法。

张熙基于《民国风格对当代室内设计的借鉴与启示》的题目做了相关汇报。他分享了一部分民国风格室内设计的案例,认为民国风格在当代室内设计中的应用是对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在新技术、新材料的辅助下,民国风格与当代室内设计法则相结合,演绎出新的时代背景下的生活文化艺术特色。

最后,柴菲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博士沙龙,能够增进学院教师之间的互动交流,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为今后提升科研创作水平,推动学科发展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