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作

创作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创作 > 创作成果 > 正文

我院教师魏晓军、范小玲获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一等奖

发布日期:2013-10-25 作者: 来源: 科研部  点击:

\

电影《早安!小树》导演魏晓军

\

电影《早安!小树》编剧范小玲

\

电影《早安!小树》海报

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在兰州闭幕,由我校传媒管理系录音专业教师魏晓军担任导演、编播系编导专业教师范小玲担任编剧创作的电影《早安!小树》在本届电影节上荣获一等奖。电影《早安!小树》片长100分钟,由北京大众联播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与山西龙林山风景名胜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拍摄。是本届电影节国内获奖作品中唯一一部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审查并获得发行许可证的长故事片。

电影讲述的是:李小树从小没有妈妈,爸爸在剧团跑龙套,辗转演出,很少回家。上学的路上,小树把书包丢了,书包里还有生活费。小树去寻找爸爸,但总事与愿违。清晨,空无一人的山路上李小树没有追到爸爸,嚎啕大哭,嘴里却喊着妈妈……

电影的中心是围绕着“钱”和“寻找”展开的,李小树的生活费丢失作为物质的中心,爱的缺失和寻找爱却是精神的中心。关于钱,构成了整个电影的戏剧中心,电影所表现的主题一句话言之:“关爱的缺失,在成长中的遭遇……”

美国德州大学博士,曾任洛杉矶亚洲电视台节目部经理、洛杉矶世华电视台节目部经理、台湾电影资料馆馆长,现任台湾台南艺术大学音像纪录研究所所长、台湾台南艺术大学教授的井迎瑞先生对电影《早安!小树》的评价:“一、本片的选角很成功,小演员表现出色真实可信,在困境之中仍能以宽恕诚信待人,体现了中华文化中善良的一面,对当前社会风气有导正的作用。二、导演的视觉表达很成功,用穷山恶水的大空间感,来凸显小演员的渺小与社会关系的疏离,导演以冷静而凝视的手法近乎纪录片的旁观与不介入所营造的空洞感,成为小演员与剧中人物的处境与生存状态的心理动机与视觉再现……”

教育部高等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云南艺术学院院长、吴卫民教授评价:“电影朴实无华,内敛而劲道十足。一个孩子的心劲瓦解了成年人的世故。”

第二届中国西部(国际)电影节由中国国际影视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影视艺术协会、中国高校影视协会主办,收到海内外千余部作品,国内参加单位有中央电视台、天津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与制作单位,也有北京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清华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等院校。电影节活动期间举办了高峰论坛,中国高校影视学会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学报《现代传播》主编、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博士生导师胡智锋教授做了《中国电视内容生产的潮流与趋势》的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美中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高级顾问陈德福分别做了《全球化背景下中国电视创新发展格局》、《世界需要中国的纪录片》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