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2019中国纪录片论坛在山西传媒学院召开

发布日期:2019-10-10 作者: 来源:  点击:

       2019年9月30日,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第三届年会暨2019中国纪录片论坛在山西传媒学院举行。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王建国教授、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郭卫东教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何苏六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理事会成员、行业专家出席大会。大会由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王红叶主持。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记录的力量——历史、现实与未来”。山西传媒学院副院长郭卫东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师生近几年的创作成果,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王建国教授代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向大会致辞,表示纪录片的发展对国家社会发展和高等教育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各位同仁不断激发创作活力、拓宽学术视野,推动中国纪录片不断发展。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教授何苏六以《2019中国纪录片发展报告》拉开论坛序幕,从政策加持、制作主体、营销手段、国际合作、新媒体发展及院线影片面临的困境分析了2019年中国纪录片呈现的趋势和特点。接下来,美国A+E电视网(亚洲)中国业务代表刘思沅、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唐俊、著名纪录片导演刘军卫、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雷建军等专家分别从纪录片的个人创作、国际合作、融媒体技术发展与纪实影像及VR纪录片等领域与大家展开交流。

       分论坛围绕“教与创的结合”、“纪录片与新中国 70 年”、“源于真实:纪录片的可能性”三个主题展开,分别由山东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教授牛光夏、山西传媒学院电影与电视学院教授王涵及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苏宏元教授主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理事会成员、纪录片创作者及博士研究生作精彩发言,从不同角度探讨了纪录片的创作手法、教学实践和未来发展。

       大会在热烈的交流中圆满落幕。何苏六教授对各位与会代表的精彩发言表示感谢,这些观点从理论研究到创作实践、从内容到形式,基本上呈现了当下中国纪录片发展的样态和趋势。他表示,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将继续努力,把论坛办的更规范,为高校师生和业界同仁提供更好的交流合作平台。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