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山传“大家来讲课”开讲:黄心渊教授为我校师生做线上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22-06-04 作者: 来源:  点击:

2022年6月1日下午,科研部主办山传“大家来讲课”系列学术讲座,邀请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心渊教授通过线上视频的形式,作了题为《“大动画”与“元宇宙”——动画在影片形态之外的两个维度”》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科研部副部长杨伟主持,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隋津云出席,学院师生代表现场聆听了讲座。

黄心渊教授从中国传媒大学师生近年来主创的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动画作品和虚拟角色以及VR电影切入,提出我们可以将动画与教学、科普相结合。他指出传统动画作品赛道已经很拥挤,在当今互联网背景下,动画呈现出多产业多赛道的趋势,这就要求我们应该具备更强的学习实践和开拓创新能力,不断提升内涵,拓展外延。

随后,黄教授列举了区块链、大数据、量子计算、渲染人工智能以及VR/AR/MR等技术热词,围绕内容、形态和功能,重点讲解了元宇宙的概念、特点以及发展阶段,指出元宇宙以数字化、沉浸式的方式呈现,但它不能脱离真实世界而孤立存在。元宇宙是与现实世界高度关联的世界,是真实世界的虚拟的镜像形态。能够为现实世界带来机遇与财富,对真实生活产生影响。同时列举了元宇宙被误读的几种情形;分析了元宇宙的五大推动因素;元宇宙的行业现状以及主流的业界观点;支持元宇宙的技术支柱和产业应用。最后总结认为元宇宙将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带动实体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行业新产业出现和经济模式数字化落地。

整场讲座内容丰富,案例详实,帮助大家厘清了对元宇宙的认知,打破了艺术与技术的边界,拓宽了动画发展视野。现场师生与黄教授积极互动,黄教授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为动画专业发展方向与学生就业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山传“大家来讲课”系列学术活动是在校领导的积极推动和支持下,广泛邀请国内戏剧与影视学、新闻传播学、设计学等学科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开展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术讲座,对营造我校学术氛围,提升科研创作能力,推动硕单建设起到积极作用。



科研部

2022年6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