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核心期刊编辑讲座|《中国出版》执行主编李淼主讲

发布日期:2022-11-11 作者: 来源:  点击:

11月11日,由我校科研部主办、编辑部协办的“核心期刊编辑讲座”邀请了《中国出版》杂志执行主编、中国出版协会新闻出版文字规范化工委秘书长李淼作题为《论文写作强化四个意识》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我校编辑部副主任周怡帆主持,150余名师生在线共同参与并互动。

李淼主要研究方向为媒体融合及全民阅读。主持中宣部“新闻采编学习”专栏内容,负责“传统出版和新兴出版融合发展案例选编”等多个项目。策划“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重要论述的发展脉络和深刻内涵”等系列文章,获评中宣部第六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undefined

李淼以内容传播过程中导向意识的极端重要性为切入点,进一步延伸出论文写作中应注重培养的导向意识、创新意识、精品意识和问题意识,由此归纳出了论文写作需要不断强化的四个意识,并且从《中国出版》杂志办刊经验出发,和我校师生分享了办刊选稿过程中遵循的“三大”原则,即以服务宣传思想工作大局、立足新闻出版行业大势、回应学界业界关切大事为宗旨的“大视野”原则;以突出指导性、凸显权威性、强调思想性、着重实践性为目标的“大策划”原则;关注国内颇有声望的“大作者”原则。李淼就如何写出能够刊发的论文讲到,要坚持“三小”原则:“小角度”要从擅长领域和熟悉理论中的“小角度”出发;“小选题”要着眼于令人耳目一新、有的放矢的“小选题”;“小道理”要阐述有新意、讲得通的“小道理”。最后,李淼进一步强调了投稿的格式规范与基本要求。

讲座期间。师生踊跃提问,李老师认真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与会师生受益匪浅。

李主编见解独到、思想深刻,讲座中提及的导向意识让我思考良多。新形势下,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愈发尖锐复杂,社会思想观念也越来越多元,在内容生产传播环境如此多元、复杂的“常态”下,更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我们在论文写作中更应时刻牢记。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伊文臣李主编的讲座清晰生动,提供了诸多切实可行的建议。建议青年学者要基于自己在某一领域的研究积累和特长,主动结合国家发展大局,找到小的切入点。另外一定要凸显学科特色,突出自己的优势。

————视听学院教师 

孙杨李主编在讲座中所提及的“三小原则”让我受益匪浅。在论文写作中,要从宏观中的微观入手,着眼于全局中的一城,寻找自己擅长领域的“小角度”;要专注于具体生动、新颖有趣的“小选题”;要尝试讲述见解独到的“小道理”。这对我来说未尝不是一条全新的道路。

————新闻传播学院教师 韩 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