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资讯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资讯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校4位博士分享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经验

发布日期:2023-04-27 作者: 来源:  点击:

3月30日下午,由我校科研部主办、人才工作部协办的“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在校图书馆会议中心二层举办。我校曾成功立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王玉坤、刘嘉、李梓郡、齐峥峥四位博士、副教授进行申报经验分享。科研部副部长柴菲主持会议。

刘嘉结合自己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声音与文化政治:“人民广播 80 年话筒声音研究”》,对项目申报过程进行了复盘,并对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的类型与申报特点、评审机制进行了分析。并针对教育部项目的项目书填报原则与注意事项,社科项目评审三大指标等问题进行了分享。

王玉坤结合自己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新媒体语境下戏曲文化的跨媒介叙事与传播研究》进行了经验分享,围绕项目申报过程中的不足之处与解决思路展开分享,并通过教育部项目与国家社科项目的比,归纳与总结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申报体会。最后,围绕选题方向、前期成果考量、团队组成、申报书撰写等问题上给出了个人建议。

李梓郡结合自己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盘整与回归:中国民族歌剧表演理论探索研究》,分别从课题论证、前期成果积累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他建议作为地方院校,选题要立足地域性,围绕具有持续性的方向进行研究,并且选题要具有一定的前沿性和创新性。

齐峥峥结合自己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乡村振兴视域下中国电影故乡与异乡的文化传播与认同建构》进行了经验分享,建议在项目申报之前围绕自己的学科方向、科研兴趣等,寻找能够深入开展研究的选题。项目申报书是和评审专家“对话”的唯一渠道,因此项目申报书的撰写一定要严谨规范,以此来体现自己的学术态度。

参会的青年博士们热情高涨,纷纷表示:“项目申报经验分享会很实用,避免一些‘雷区’,启迪了思路,为我们下一步申报提振了信心。”